顏佩珍(左一)


信仰不分東西 大愛原是相通


  一般人不了解慈濟世界,常常霧裡看花,誤以為在慈濟志業體上班的人都一定要是佛教徒,其實不然。身為虔誠基督徒的顏佩珍,在台中慈濟醫院擔任門診護士,不但挽救了婚姻,也與同仁相處如魚得水,她發現東、西方不同宗教信仰,宣揚的是相同的大愛,如今在她的心中,《聖經》與佛典中的《無量義經》都成為依循不二的經典。


顏佩珍廿年前向天父禱告:「良人只要三個條件:1.不要是O型的,2.不要是拿香的,3.不要是台北人。」結果竟像命中注定好似的,就嫁了個「O型又拿香的台北人」,告別掌上明珠的日子,卻不知道生命中「修行」已然登場。 


她一直相信把一切交託給  主,祂必保守,但走入婚姻後,種種考驗終究還是很大的難關,顏佩珍為此禱告:「求  主帶領我未來的路」。剛好慈濟醫院徵求護理人員,一心想出走的我,顧不得卅九歲在職場上已算得上「高齡」仍寄出履歷,想不到竟被錄取,當時以為這是代表可以離開的「神喻」,帶著「脫離苦海」的心情,滿心歡喜赴花蓮受訓,希望就此不要回台中了。


短短一周的慈濟人文營,顏佩珍被一句句「靜思語」打醒了,執著的心念一轉,看待事情的角度有了一百八十度的不同,婚姻出現美好的改變。證嚴法師親手幫她戴上的佛珠,讓她這位堅定的基督徒首次接受了佛教象徵物品,誠心呈送給一心向佛的婆婆後,婆媳之間的互動也產生良性的循環。


回台中慈濟醫院服務後,一位因癌症接受化療的年輕患者阿青突然往生,讓她的心情陷入谷底,同仁們都很詫異怎麼看盡生命來去的護理人員,竟會如此的難以自拔?顏佩珍說其實是一直猶豫,不知道如何告訴他「有好的宗教信仰,面對無常就能有無懼的力量」,結果來不及說,他就突然的離開,內心彷彿是自覺失職般的忍不住自責。


顏佩珍表示,有人因此稱讚我是「有愛心的護士」,但我心中其實很明白,在這人間的所作所為還算蠻「自私」的,只因為人生的標竿是回天堂當天使,因為相信「若行不義之事是無法回天堂當天使的」,於是儘可能協助每一位與我交會的人,都可以一起在天堂或所謂極樂世界相會。所以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所以要儘可能讓自己腦海裡留存善的畫面,面對無常的那一刻,重播的是無怨無悔美的畫面。


她說,廿多年前,在讀者文摘上看過一篇叫「藍玫瑰」的文章,內容敘述罕見疾病兒童就像是藍玫瑰般,因稀有、獨特而不被一般人欣賞,這個想法深深牽引著我的心,每次重看都悸動不已,曾經細心的留存在日記本裡,受基督教浸禮後改夾在聖經裡一放就是十幾年,如今,它被收在佛教的無量義經裡。


喜歡無量義經中「靜寂清澄志玄虛漠守之不動億百千劫。無量法門悉現在前得大智慧通達諸法。」勇往直前、義無反顧的堅毅,顏佩珍說,但願我有足夠的勇氣與智慧去面對我將面臨的一切,感謝  主帶領我走上慈濟的路,感恩 上人創造慈濟世界。(台中慈濟醫院公共傳播室曾秀英)98.0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城風雲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