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醫行動圖書館

患者借書1B

患者借書2B  

豐醫行動圖書館

八旬志工帶老伴服務證值班

 「有人要看書嗎?有人需要借書嗎?」衛福部豐原醫院80歲的志工,柯天豺推著圖書車,穿梭在病房的走廊服務已經17年,熟識他的人叫他柯爸,不認識他的人看到他鬍鬚也白了,還在當志工覺得訝異好奇。

 之前圖書車另一頭是柯媽,夫妻兩人是行動圖書館雙人組,去年柯媽生病過世,柯爸口袋中帶著柯媽的志工服務證繼續值班,就像老伴一直在身邊,行動圖書館放送精神糧食,也是柯爸想念柯媽的方式。

 柯爸在88年台電退休之後,就和柯媽一起到醫院當志工,每星期三早上推著圖書推車,走遍住院區的走廊,詢問住院的患者和家屬,需不需要看書。柯爸回憶柯媽在身邊的時候說,她(柯媽)出口、我出手,她喊有沒有人要看書,我負責把書拿給民眾,很奇怪喔,她喊比較有人會聽,我喊都沒人要理我,一定是女生比較溫柔聲音又好聽。住院區的走廊,他們一起來來回回走了16年,熟悉的角落有滿滿的回憶,從生活細節中懷念著另一伴的好,柯爸心中暖暖的思念。

 柯媽生病過世之後,柯爸曾經跟志工隊請辭,說年紀大了該退了,志工隊知道他是怕觸景傷情,怕沒有柯媽在身邊感覺孤單,不斷鼓勵他要繼續,還找出柯媽的志願服務紀錄冊,上面有柯媽的照片,還有她10多年來的服務紀錄,柯爸推圖書車的時候,都會特別帶著這本手冊,把圖書整理好準備出發時,在心中說著「老伴,我們要上工了!」

 柯爸是台電的抄表員,他說年輕時到柯媽家抄電表,就發現溫婉的柯媽,但是自己有落腮鬍,看起來很兇的樣子,怕被拒於門外,好不容易找了雙方都認識的人作媒,促成良緣,兩人有三女一男各自成家,事業有成。柯爸說,她識貨,知道我是潛力股,沒有拒絕我,她是我的初戀情人,也是我唯一的戀人。她持家把子女顧得很好,子女都很孝順,真的非常感謝她。2016.03.25(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提供) 

arrow
arrow

    山城風雲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