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稅改凱道2.jpg

  上萬民眾不畏刺骨寒風,紛飛細雨走上凱道呼籲政府重視賦稅人權。(圖/法稅改革聯盟提供)

N稅改凱道1.jpg

  周梅莉一家三代,不畏寒冷的天氣參加「反財稅黑手」運動,爸爸告訴小朋友,稅制不改革就像暴龍一樣殘暴。(圖/法稅改革聯盟提供)

N稅改凱道3.jpg

  稅災戶躺在凱道上抗議政府不公不義的稅制。(圖/法稅改革聯盟提供)

一家三代上凱道吶喊要賦稅人權

台中市退休教師周梅莉有感於台灣稅務環境的惡劣,經濟不振,人才外流,對未來感到擔憂,與老公帶著兒子、媳婦、孫子一家三代共五口,18日從台中北上參加由民間法稅改革聯盟發起的「反財稅黑手」運動;走上凱道與來自台灣各地上萬民眾,參與這場公民不服從運動,大聲喊出「反財稅黑手」、「我繳稅,拒絕違法課稅」、「平反稅務冤案,終結萬年稅單」心聲,希望政府能聽到人民的心聲,落實「法稅真改革」。

      近一個多月來法稅改革聯盟等單位,在各地舉辦超過一百場「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周梅莉在參加論壇後發現政府的法稅環境幾乎是把「人權踩在腳下」,憂心再這樣下去,兒孫要生活在什麼樣的環境中?

      周梅莉以德國的宗教領袖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 1892-1984)在墓碑上銘刻的一段話:「起初他們(德國納粹黨)追殺共產主義者,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因為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因為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最後,他們奔向我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說明沈默是會付出代價的,所以決定全家一起站出來。

      這場由民間法稅改革聯盟發起的「反財稅黑手」運動,聚集了來自台灣各地上萬人,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特聘教授黃俊杰、中華人權協會榮譽理事長蘇友辰律師、前台南縣縣長蘇煥智律師、前立委黃文玲、前立委羅淑蕾、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林天財的助理、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連福隆等,多位學者專家、各界人士到場響應。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系副教授曾建元、林珣瑛等十多位稅災戶也紛紛站出來,分輪番上台控訴親身遭遇,痛斥國稅局行政權過大,根本無視證據法則。來自台中稅災戶顏宏川分享了他的親身經驗,顏宏川在大陸開工廠,皆經會計師簽證依法報稅,國稅局卻以「同業利潤標準」要求顏宏川補稅,稅官約顏宏川談判,說好補稅20萬,隔沒幾天,稅官再打電話說他的長官不同意,請顏宏川補稅200萬,並「告訴」顏宏川,只要欠稅50萬就可以限制出境;這對經常要往返台灣大陸的顏宏川來說非常嚴重,只好鼻子摸摸心不甘情不願的繳了200萬。之後會計師告訴顏宏川,公司快收起來吧,他們(國稅局)會食髓知味,顏宏川只好忍痛結束公司營運。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也分享了他離譜的稅災經歷,2013年他家凌晨大火,起火原因是除濕機設計不良導致電線短路自燃,造成房舍、家當破損殆盡,妻子還受傷。除濕機廠商因而賠償一百萬,彌補他們損失。他將一百萬元賠償金列為災害損失報稅。沒想到2016年收到台北國稅局裁處書,指和解賠償金不能列為災害損失,要求補繳所得稅和罰鍰達20多萬元。

      曾建元無法置信,「台灣賦稅人權蕩然無存!」他表示,自己是法學教授,太太是法官,如果連他們這樣的法律專業人都不能捍衛自身的權益,一般老百姓該如何面對?他以自身案例做為法治教育,呼籲政府應導正國稅局荒腔走板的作為。

      寒風冷颼颼、紛飛細雨阻擋不了上萬民眾的憤怒,在凱道上大聲呼籲政府重視賦稅人權。距離總統府只有短短500公尺,凱道上的民眾就希望蔡英文總統能聽到民眾的心聲,拿出魄力,回應活動五大訴求:1.賦稅人權入憲,廢除違法函釋。2.平反稅務冤案,終結萬年稅單。3.廢除稅務獎金,杜絕違法徵稅。4.歸還超徵稅收,嚴懲濫稅官員。5.公開公正遴選納保官和稅務法官。2017.12.18(圖/法稅改革聯盟提供)

arrow
arrow

    山城風雲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