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勇者黃謙霖現身說法


醫病情見證美善循環大愛


  「他是我的病人,也是我的老師。」臺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劉張惠泉醫師紅著眼眶,與器捐病患黃謙霖真情擁抱,在醫病情中見證生命美善循環的大愛。


  臺中慈濟醫院十三日舉辦「末期緩和暨器官捐贈海報展」,將個器官捐贈的故事做成海報,現場並展出精緻的環保花瓶、桌椅,作者駱慶華是今年五月間已往生的肝癌病患,享年75歲的他,本來就是木工俱師傅,運用廢棄四色牌製成小圓桌椅與大小花瓶手工藝品,巧奪天工的創意極具藝術價值,參觀民眾稱讚聲連連。


  應邀現身說法分別是捐出眼角膜的邱誌茂的太太,還有正在心蓮(安寧)病房住院中的黃謙霖。邱太太說,先生對生死一向看得很淡,總是講「人死了,什麼都沒有」,所以捐出眼角膜嘉惠需要的人,一家人現在都簽了器捐卡,化無用為大用。


  大腸直腸癌末期病患黃謙霖坐在輪椅上,體力已經很虛弱但堅持出席,由女兒代為唸出他的心路歷程,才47歲的他,儘管在毫無預警下,病情變化讓全家人十分錯愕,但他「不希望自己身上有用的東西被浪費丟掉,決定捐出奧秘的身體,讓醫學研究,以期做出貢獻。在自己清醒的時候,馬上做該做的好事,才不會等無常到時,什麼都沒做。但因不符合捐大體資格,最後捐出眼角膜,至少能幫助他人,將自己的剩餘價值發揮到最大。」


  他的主治醫師劉張惠泉與心蓮病房的蔡恩霖醫師,將向日葵花獻給黃謙霖,才開口第一句「他是我的病人…」已是泣不成聲, 劉張 醫師說,腫瘤的發展相差只有一點點,他的病情就不會到今天這樣,而不論身體多痛,他臉上永遠都是笑著的,醫護團隊十分心疼這位生命的勇者,也從他身上學到很多,「他是我的病人,也是我的老師」。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蔡淑鳳、器官錄中心副執行長劉嘉琪全程參與,對於整個展場融入醫院的佈置直說是渾然天成,在溫馨的醫病情中,看見器捐美善循環源源不斷的動力。2012.1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城風雲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