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中市第一屆市長宣誓就職典禮


臺中市政府25日舉行「臺中市第一屆市長宣誓就職典禮」,由政務委員尹啟銘授予印信,市長胡志強發表「上梨山,迎曙光!臺中直轄市第一屆市長就職演說」,演說內容如下:


  今天,台灣的地方自治史步入一個全新的階段。五個直轄市正式成立,大臺中也有全新的人口總數、區域範圍、政府結構,以及市政團隊。至於臺中直轄市的新任市長,雖然剛剛宣誓就職,卻是「有點新又不太新」!


  不錯,本人在過去已經擔任了九年的臺中市長。然而在此時此刻,仍然深深感覺,不論是就個人或是團隊而言,我們都要體會在縣市合併之後,必須要有全新的認知與決心,來面對全新的使命與挑戰。不論過去的表現如何,是好是壞,現在都只有全力以赴,追求進步。我們都要:好中求好,力求更好,達到最好!


   院轄市在許多方面,都與原來的縣、原來的市,有所不同。但最值得我們注意的,還是民眾對政府的期許,必然大幅提高。如果我們不能滿足民眾所求,就會被淘汰。「升格」表面上的光環,適足突顯了實質責任的加重。升格、升格,天下沒有白升的「格」,更沒有白升的「官」!我們在政府中工作,都要以謙卑而戒慎恐懼的心情,面對新的重責大任!尤其是我本人,更要全心感謝大臺中市民的支持及信任,讓我有機會站在這裡,竭智盡忠、勇往直前,逐一實現我在競選時所勾勒的願景。


  我在競選期間的整體號召是「世界的大臺中」,從更接近民眾訴求的角度而言,就是「就業、競爭力、幸福下一代」。易而言之,大臺中亟需努力達到的施政目標,就是全力追求經濟繁榮、改善民眾就業,提升本市在國內外各層次的競爭力,不但要讓這一代的市民有幸福感,更要創造幸福的下一代。當選就是責任的開始,我已經深刻體會到我的責任正在增加。我及我的團隊,一定要兌現我們許給大臺中市民美好未來的承諾。


   有人問我:走馬上任之際,如何看待過去幾個月選舉期間的競爭與對立?我則認為:臺中市是一座充滿理性、多元、包容等特質及正面能量的城市,一定會提供全體市民一個既競爭又和諧的環境,讓大家走出選舉,攜手合作,勇敢積極地追求理想,開創未來,平安順利地過日子。別忘了,我們的生活中,除了藍、綠,還存在很多其他的色彩,都十分美麗。藍綠之外,更重要的莫過於象徵是非的「黑」與「白」。每個人政黨的傾向與屬性都應該受到尊重,但很多時候,我們的核心價值與基本信念,如公平正義、大是大非、清廉善良,真的應該凌駕於個人的政治理念之上。大家都應該堅持,「黑白」一定要超越「藍綠」,台灣才會有光明前途!


  難道不是嗎?選舉是「一時」的,生活才是「長久」的。讓人民過好日子,也正是國家與政府存在的原因。請讓我向大臺中的市民忠誠許諾,選舉過後,就是建設的開始。大臺中不會也不應再因政黨對立而分裂,我們要不分藍綠,一起為追求這個城市的利益與進步,而認真付出。有人說在台灣不可能做到,「黑白超越藍綠、城市超越政黨」,可是大臺中就要自我期許、自我要求:我們可以做到! Yes, We can!


    大臺中確實與台灣其他地方不同,它是台灣的中心點,不但有冷暖適中的天候,也是一處宜居宜家的好所在。縣市合併之後,我們這裏幅員廣大、物產豐饒,有好山好水,有美麗景色,還有認真勤奮、友善熱情、充分散發文化特質與表現多元創意的居民。我們對大臺中的未來極端樂觀,臺中縣市的合併一定會發揮「11大於2」的加乘效果,大臺中已然具備與國際大城一較長短的競爭潛力。


  舉例而言,我們的面積是香港的兩倍、新加坡的三倍;人口是香港的四成、新加坡的六成。香港與新加坡的機場、港口、國際化與金融服務業,固然都值得我們學習,但我們也在快速成長之中。臺中港已經是台灣第二大國際港,成長幅度超過高雄港。清泉崗機場五年以來國際航線載客量增加一百倍,從三千五百人增至三十五萬人,顯示中部航空市場的強大需求,不容忽視。


  過去九年,大臺中地區產業投資額更高達530億美元,無論工業規模,或是農產品的質與量,甚至於文化風采與觀光資源等條件,都比香港、新加坡更具優勢。種種數據顯示,大臺中市有良好的條件成為亞洲的交通運轉中心,可以在國際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當然,我們也不能因為縣市合併的美好願景,而忽視了眼前的挑戰。縣市合併固然可以發揮加乘戰力,合併的過程也可能像兩個家庭聯姻,即使兩情相悅,追求幸福美滿的目標也一致,但在現實生活中仍難免經歷一段時間的磨合適應,才能培養默契、異中求同,越來越順心!俗語說「想修成神仙眷屬,必先當柴米夫妻」,可見連一個家庭,都得先克服日常生活「柴米油鹽醬醋茶」等諸多平凡卻又重要的大小問題,才能截長補短、相輔相成,漸入佳境。縣市合併,自然也不能不有如此的心理準備。


  有人擔憂合併會帶來巨大的改變,甚至對未來感到疑慮不安。舉例來說,臺中縣市合併後行政單位以北高為模式,原有的鄉鎮公所變成區公所,這的確是一種「改變」,民眾的憂慮也其來有自。不過,儘管合併前後的細節千頭萬緒,需要克服的困難也層出不窮,我們還是要以民眾的感受為最主要的依歸。就算是公務員在某些方面感到不方便,也不能讓民眾感到不方便。在各種變化之中,永恆「不變」的是我們盡全力服務全民的基本使命。公務員的「調適」雖不可免,但我們不能讓民眾因為我們的調適心態與作為,而失去笑容!


  讓我再重覆一次,縣市合併後的最高價值,就是要更能站在民眾的角度設想,只要是能增加民眾便利度與滿意度的作為,就是直轄市政府的應有作為,更是我們全體公務同仁一致的目標。


  升格初期或許可能會造成民眾一些不便,以前也確實曾有改制後至少會「亂」一段時期的說法。可是,如果我們循序漸進、按部就班地妥善整合,就不應該會有「亂」的問題。大臺中市府團隊的同仁要即刻就位、用心運作,減少過渡期摸索、磨合的時間,盡全力做到「無縫接軌、無縫服務」,讓市民對我們有信心。


而眾所周知的財務問題,的確是我們面臨的極大挑戰。但是,我們仍然不能因此而懷憂喪志,坐失我們為民謀福的良機。過去八年以來,臺中市努力改善財政,大力推動建設,也並沒有完全依賴任何具體外援。雖然我們現在是直轄市,經歷了縣市合併,狀況與以往大有不同,可是我們還是要相信自己。如果不能「自助」,只靠外力,或許也是枉然!


  如何「自助」?當然也不是一蹴可幾的事,市府須要議會、企業界、以及全民的合作與支持。為民眾創造財富,也是政府改善財政的必要條件。此外,「公債法」的修正案也應該在立法院儘速通過,讓臺中市可以運用直轄市的舉債彈性,為臺中市創造財富。


  有些學者認為,政府不應舉債。我對這種主張,有不同的想法。試問現今的企業,哪家不舉債?我們以企業經營的角度去思考,如果舉債能夠賺得更多錢-「以債減債」,為什麼不能讓我們做?再站在民眾的立場設想,如果政府舉債能推動重要建設,為百姓謀利,也為政府生財,為什麼不能讓我們做?我要強調的是:「舉債」前必須先想到「還債」的必要,大開大闔、謀定而後動,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在面對問題時,應該具有的思維與態度。臺中市以往既不曾「以債養債」,現在也無意「債留子孫」,學術界對臺中市的財政思酌,實在應該要有更務實的瞭解與支持,行政院與立法院亦復如此!


  我也要在此期勉我們的同仁,勇於負責、勇於奉獻、勇於創新,更要勇於離開自己的「安逸地帶」,以創意、熱情與更高瞻遠矚的視野來服務民眾。外在環境正在迅速的變化,如果我們只固守在傳統的思考與條文中,而不能積極求新、求變、求好-追求民眾的滿足與快樂,那我們就不可能成為現代化的直轄市政府。


  再進一步而言,我們也不能因為看到民眾的滿足與快樂,就認定自己已經「使命必達」了。我們應該以遠見與創意,不只為民眾解決問題,而是預見民眾的問題、搶先排除,讓人民沒有必要常來找政府求助,因為他們的疑難雜症已經早一步被解決,這才是公務員和政府,為民服務的更高使命與境界。其實,民眾的要求通常不高,不過是希望政府至少要像個便利商店:顧客至上、全年無休。對政府而言,這不見得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換句話說,民眾不是病人,政府與其自以為是醫生,等民眾遇到問題時才找上門,不如把自己當成運動教練或健康顧問,平日多多關照、預防重於治療,讓民眾越來越健康快樂,日子過得好好的,他們就無需常常找政府解決問題。事實上,最理想的政府不只能為民眾解決問題,而是能讓民眾「沒有問題(problem-free)!


  改變公務同仁的服務哲學,不見得會立竿見影,大臺中的建設,也不會立刻從無變有。但我們要掌握方向、堅定腳步,一點一滴,持之以恆,構建大台中的美好未來。老實說,市長一任四年,要能夠滿足民眾需求,為全民創造幸福的四年時間,是1460個日子,也是35040個小時。不論白天黑夜,不論工作、休息與睡眠,逝者如斯夫,這個過程已經開始倒數計時。我們正在與時間賽跑,刻不容緩!


勝選的喜悅是短暫的,任重道遠的沉重壓力則會持續下去,然而我非常珍惜和感謝大家的託付與信任,我一定不會讓台中市民失望!不論壓力有多大,壓力、壓力,我會讓自己「越壓越有力」,請大家繼續賜我以祝福,繼續指導我,支持我!謝謝大家!


  兩個多月以前,就在今年的雙十國慶,台中市新市政中心落成。這是近百年來,台中人在使用日本人所建的「台中州廳」之後,首次自己興建了台中市政府大樓。一個世紀以來,台中人也終於在自己興建的市府大廳,舉辦第一屆大台中直轄市市長的就職典禮。所以,今天台中人在寫歷史,各位也親身見證了台中人百年來的進步與成就。


  再過一個禮拜,中華民國就要開始慶祝建國百年。大台中何其有幸,在歷史的長廊之中,得與民國同步迎向下一個百年淬鍊。我們都以身為台中人為榮,也會為自己的家園與國家的發展,全力奮鬥。我們深信,當台中成為「世界的大台中」之時,就是台灣成為「世界的大台灣」之時,中華民國也必然會成為國際間光輝耀眼的焦點,也更加是我們全體國人共同的光榮與驕傲!


  正因為慶祝中華民國百年國慶,台中市政府特在明年元旦清晨,於新市政中心廣場舉辦升旗典禮,非常希望大家都能以歡欣鼓舞的心情,一起來參加升旗典禮,揭開「建國百年、精采100」的序幕。


再過一年,民國101年,我則希望能夠到大台中市的梨山,迎接大台中市在元旦的第一道曙光,並舉行升旗典禮。大台中的時代已經來臨,每個市民都可以選擇一個心目中最理想的地點來迎接新年曙光。無論哪個角落,大台中都將是陽光普照、前程似錦!讓我們攜手共進,同心協力,把陽光帶到大台中每一個角落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誓言從此時此刻開始,一步一腳印、帶領大台中走向美好光明。再度謝謝大家的愛護與支持,我永遠感謝大家!讓我們相約,民國101年元旦一起「上梨山,迎曙光」!99.12.25(台中市政府新聞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城風雲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