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門診領藥時間提醒系統讓等候不再漫長


  『等候』是許多民眾到醫院就診的不愉快經驗,尤其是在就醫過程中歷經了掛號、看診、檢查、批價繳費等種種等候關卡後,為了儘快領到藥,往往守在領藥櫃台前望著領藥燈號乾焦急。


  衛生署豐原醫院藥劑科為了讓等候的民眾不再產生諸多等候的時間以及抱怨,創新『門診領藥時間提醒系統』,讓民眾免去心中不踏實的等候,也創造了顧客價值。


  『藥師我的藥還要等多久,我還要趕回去煮飯耶;藥師我的小孩還在安親班等我去接,我的藥什麼時候會好;藥師我的藥快好了嗎?我要告訴家人幾點可以來接我』,門診候藥區此起彼落的詢問聲,提醒著藥師們需要加快動作,因為等著拿藥的民眾不耐煩了。


  藥劑科廖慧伶主任表示,民眾的這些聲音,驗證了管理學家David Maister提出的顧客等候心理:『不安、渴望使等候似乎更長』及『不確定性的等候比已知的等候更長』。所以,豐原醫院藥劑科為減少領藥民眾的不安與煩心,力圖改善候藥區傳統“叮咚”的叫號燈,潛心開發、設計『門診領藥時間提醒系統』。


  透過『門診領藥時間提醒系統』可以讓等候領藥的民眾透過領藥號顯示幕,清楚的知道目前有多少人在等候領藥及預計可以領到藥的時間,就如同搭乘火車、高鐵般可預知自己的車會在幾點幾分到站,不須在不確定的等候中引頸期盼而感到焦急或不安,並可讓民眾利用等候期間處理其他事物或預先安排個人行程,更讓老年人或行動不便的就醫民眾可以適時通知家人或司機來接他()回家。


  廖慧伶說,透過『門診領藥時間提醒系統』,讓醫院藥局內部可即時掌握等待處理之服務量,以機動調整藥師支援人力並加快作業速度,縮短民眾等候時間。這項貼心的創新設計,於今年初正式啟用後,不僅獲得民眾諸多肯定,更在上個月通過智慧財產局新型專利認證,在醫院服務就是要為病患解除病痛,要在服務過程中減少民眾的煩心時間,努力突破現況,才能提供更好的服務。99.09.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城風雲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