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我的史艷文


  臺中市七七讀書會今年22週年慶,特別與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合辦「我的童年‧我的史艷文」活動,邀請人間國寶布袋戲大師黃俊雄,率領國家一級操偶藝生及布袋戲歌曲天后西卿、鳳儀等22人,於77日 下午6點半在新市政廣場為大家演出精彩布袋戲「史艷文大戰藏鏡人」,西卿、鳳儀,也將為大家演唱「苦海女神龍」等布袋戲名曲,歡迎市民一起回味咱的童年、咱的史艷文。


  布袋戲國寶大師黃俊雄用純正的閩南話教臺中市副市長蔡炳坤及現場貴賓共同唸史豔文的出場詩「回憶迷惘殺戮多,往事情仇待如何,絹寫黑詩無限恨,宿興夜寐往徒勞」,黃大師團隊並現場表演一段布袋戲,由藏鏡人預告在77日 將與史艷文展開精采刺激的對決。


  蔡副市長表示,在1970年至1973年,史艷文布袋戲共演出583集,那個時代布袋戲不只是演戲,更重要的是對社會傳達一種善惡分明的道德價值與精神,例如史艷文的善對照藏鏡人的惡,在演繹善惡分明戲劇中,成為最好的社會教育。


 史艷文、藏鏡人是四、五、六年級生童年共同的記憶,當年在電視台播出時,創造出97%幾乎全民皆看的收視率,還讓第一屆立委責罵:工人不做工、農人不種田、學生不上課。因為實在太好看了,只要播出的時間,大家就放下手頭的工作,全民瘋布袋戲去。布袋戲歌曲皇后邱蘭芬、西卿唱紅的苦海女神龍、相思燈等,後來都被 李翊 君、江蕙翻唱爆紅。


  活動當日,觀眾可現場見識黃俊雄大師一人演出生、旦、淨、末、丑的功力。正式演出前,會有一場慎重的「扮仙」,「扮仙」後黃大師將介紹布袋戲的演流,所以這不只是一場布袋戲,也是一場臺灣傳統戲劇的戶外鄉土教育,黃大師還會出題目有獎徵答,答對者可獲得史艷文限量的郵票套票。


  為讓民眾回味童年在大廟廣埕看露天野台戲的趣味,演出當天,還有11個攤位販賣糖葫蘆、搓搓樂、枝仔冰、棉花糖等童年的美食。這場活動也結合公益,由協辦單位的臺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以遊覽車接送惠明盲校等六所學校學生近200人前來看()戲。


我的童年.我的史艷文


演出時間:201277日 下午630分。演出地點:臺中市政府廣場。


演出劇碼:史艷文大戰藏鏡人(黃大師親自口白)


領銜演出:史艷文、藏鏡人、怪老子、哈麥兩齒、女 暴 君、劉三…


插曲演唱:西卿、鳳儀


2012.07.05(台中市政府新聞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城風雲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