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我是誰?


  衛生署豐原醫院日前有一名年約45歲的陳姓男子,就醫時說,醫師!我覺得自己怪怪的,有時我會忘了我是誰。神經內科黃紫英醫師為其進行診察,覺得患者反應遲鈍,有點答非所問,做腦部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前額有腫瘤,會診神經外科張正一主任,進一步的診斷發現是「前額葉腫瘤」,以至於引發陣發性的失憶,經手術開刀取出腫瘤後,恢復情況良好。


  陳先生主述,頭暈的情形約有兩個月的時間,但發生都是一陣一陣的,起初並沒有特別的留意,常常寫東西會文不對題,忘東忘西的,剛剛才做過的事情會突然忘記;後來同事覺得不太對勁,告知他有這些奇怪的狀況,才趕緊到醫院就醫,不然起初只覺得自己怪怪的但卻又說不出哪裡奇怪。


  神經內科黃紫英醫師表示,陳姓患者就醫時表示經常頭暈、忘記事情,詢問哪裡不舒服他卻順著醫師的話說:「不舒服?我也不知道呀」;詢問家裡電話號碼時,說家裡沒有電話,詢問家裡地址卻說不出來,反應遲鈍且答非所問,但物品的名稱都說的出來,而且年紀也未達一般失智症常見的年紀,故為其進行腦部電腦斷層掃描。掃描發現「前額葉腫瘤」,可能因此造成患者陣發的失憶狀況。


  神經外科張正一主任表示,「腦」是生命每一個現象的主宰,腦部每一個區位主控著一定功能,當腦部發生腫瘤時,可依腫瘤部位產生的症狀不同來研判腦瘤可能發生的位置,而「前額葉」主要則是控制側肢體運動、智力功能、思想、行為及記憶等。


  當腫瘤長到某個階段則會造成一側肢體癱瘓、短暫記憶喪失、判斷力障礙、人格、心智改變、行為異常、注意力不集中、無法講話或講話不流利、溝通困難等情形發生。


  張正一說,陳姓患者腫瘤部位位於前額葉,大小約6公分,會出現記憶力喪失、反應遲鈍、答非所問的情形皆是因為腫瘤壓迫的關係(術後因病理化驗為惡性腫瘤),目前已手術開刀取出,現在恢復情形非常良好,但仍須接受後續放射及化學藥物治療。


  張正一表示,記憶力衰退或異常、無法操作過去熟悉的工作、說話表達困難,當有以上症狀產生不一定就是失智症的表現,有可能是因為腦部有腫瘤所造成的,若發現有不明原因的頭暈、頭痛應及早就醫做進一步的檢查,以便盡早診斷並給予適切的治療。99.06.24(署立豐原醫院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城風雲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