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薪火相傳第21屆臺中縣美術家接力展


洪文雄用墨凍寫成對聯大字用書法修行人生


展覽日期: 98年8月21日 - 9月13日


展覽地點:臺中縣立文化中心二樓畫廊


 


 對於災後情緒的處理方法首為靜心。「書法」具有靜心的功能乃是眾所周知,而寧靜的精神狀態,更是讀書修養之人所展現的,也是所追求的境界之一。


 台中縣霧峰國小教師洪文雄,從事書法研究,累積了二十年的書法功力,現就讀中興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班,入選藝術薪火相傳第21屆臺中縣美術家接力展,即日起至9月13日 將於臺中縣立文化中心二樓畫廊舉辦第一次的書法個展「靜寄東軒─洪文雄書法展」,歡迎對書法有興趣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洪老師的作品以小楷和小篆的表現最傑出,他抄寫《文心雕龍》七件條幅,抄寫了一兩萬字,創作時間跨越好幾個月,是效法古人,也是創作,更是一種修行;鐵線篆〈乾卦〉六屏也是鉅製,勻細的線條可以看出他體貼古人的靜謐情思;另外少數字書〈心齋〉、〈玄德〉則別具一格,富有揮灑之趣;取法漢隸〈校官碑〉以及清人陳鴻壽的隸書頗不同於現今書法主流。其書法作品具有古典沈靜的特質,他嚮往古人的境界,追隨古人取法乎上的腳步,不輕易動效時流,作品透出寧靜、踏實而具有清新之氣的書法風格。


 「靜寄東軒」是《陶淵明集》開卷四言詩〈停雲〉第一章中的句子,「靜」是一種寧靜的狀態,「寄」是寄託,「東軒」是東邊的廂房,可用以指稱書房;「靜寄東軒」意味著將身心寧靜的寄託於書房中。洪文雄老師對符號學有些涉獵,他指出:「靜寄東軒」的所指還不只以上所述的「自己在書房靜默的讀書寫字」、「中國在東方蕞爾小島的文化生命」;還有他的妻子名字中有個「靜」字,「靜寄東軒」還隱喻著「將老婆遺棄在東邊的廂房」的一種不捨。


 其次,抄書是許多小學老師對學生的處罰方式之一,身為小學老師的洪老師說:「我常常請違規的學生抄書,我也不敢怠慢。他們用鉛筆抄,我用毛筆抄。」但像洪老師自己身體力行的老師恐怕不多見,「抄書,可以使人靜下心來,過程中經常會觸動自己的心地風光,古人曾說:『寫書不如抄書』,如果老師明白抄書的益處,請衝動犯規的學生抄書會更見效益。其實,這並不是處罰,反而是精進的一大法門。我現在也要求我女兒抄寫《資治通鑑》,希望對她有所幫助。我認為同樣是文字產出,手打鍵盤難免『心動神疲』;抄書卻不得不『性靜情逸』,至少,應該對錯字連篇的現象有所緩解吧!」對於現今三字一小錯,五字一大錯的中文衰敗現象,「抄書」似乎是一劑值得嘗試的良方。


 作為一個書法研究者,洪老師不可能將書法的「展廳效應」置之度外,前幾年,他所屬的岳陽樓書學會曾舉辦「小大游之」的書法展覽,試圖展現小字與大字同時置於一個展覽室的視覺衝擊效果,洪老師便是其中的佼佼者。此次展出,他更效法于右任的行書大字,展現他的氣魄,「寫大字要克服的兩大障礙是墨和筆,當單字尺幅超過約30公分時,工具就得改變,一般的毛筆不容易辦到,大筆造價較高,不是一般人會買的;而墨更須花費力氣,我不用墨汁寫作品,所用的墨必須花費花一、兩個小時事先先磨好,用玻璃瓶封貯放在冰箱隨時候用,冰箱的墨汁因為低溫會結成像『果凍』一般,十分有趣,原來清代大書家何紹基所說的『呵凍』也有可能是這麼回事;《陳之藩散文集‧在春風裡‧春聯》一文中也有提及。」台灣難得下雪,「墨凍」你曾看過嗎?這次展出的大字有幾件六尺五言聯,是用「墨凍」寫成的。在台灣炎夏的室溫中,很快就解凍了,不必像陳之藩那樣加石灰,至於將墨汁放入冰箱,則是為了保鮮,不至於發臭。


 當然,洪文雄老師不是只寫小字和大字,對於書法的基本功夫,在嚴師任容清的督責之下取法乎上,大家熟悉的秦篆、漢隸、王羲之、孫過庭、虞世南、柳公權等等,在 洪文雄 老師的書法展中都能見到身影,洪老師學、藝雙修,已經用《唐人楷書的文化意涵》取得碩士學位,發表過書法相關的文章已經有十篇左右,他的書法展是臺中縣民的福氣,更是台灣人民不可錯過的展示,洪文雄老師說:「臺灣位處於中國的東南方,沒有文化大革命的清算,靜靜的保留許多珍貴的中國文化,這也算是『靜寄東軒』吧!」


 洪老師的書法展以「靜寄東軒」為名,是他將自己二十年來讀書寫字的狀態曝光的展示;同時,也是對陶淵明淡然的處事境界嚮往之情再一次的宣示,因為,早在1994年,他就請已故的 陳澤群 老師為他的齋館─「停雲書室」題字。


 一個離家在外的遊子、寄託在筆硯之間的準文人,他清楚的知道對於父母與妻子的虧欠,因為〈停雲〉的詩旨即是「思親友也」,「如果我的作為讓父、母、妻、女、親、友蒙羞,我感到羞愧;而我若能讓您感到一絲的榮耀,您絕對是最大的助力,我願將成就奉獻予您!」最後,洪文雄老師作了這樣的真情告白。


 洪文雄老師一家人都喜愛文藝,這一次個展,家人都非常的支持,家人特別準備了好禮贈送給每一位到現場參觀民眾,請勿錯失良機。98.08.25


提供單位:臺中縣立文化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城風雲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